English

再造企业生命线

——哈尔滨铁路分局思想政治工作纪实
2000-07-23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朱伟光 通讯员 刘明举 程显明 我有话说

1999年,哈尔滨铁路分局成功地扭转了企业亏损的下滑趋势,运输收入实现17827万元,超计划3843万元,创历史最高纪录。面对去年可喜的经营成果,分局党委书记邱树范自豪地说:“我们用强大的思想政治工作,再造了企业经济工作的生命线,收到了凝聚力量,统一意志,协调步伐的奇效。”

企业兴衰与“饭碗工程”接轨

哈尔滨铁路分局也曾有过辉煌,然而进入90年代末以来,这个分局日装车量由过去的2000多车下降到400车的历史最低点,全分局累计亏损8亿元,职工们的收入也面临着萎缩的威胁。面对着前所未有的困境和压力,如何把职工的“心”拢在一起成为企业的新时期思想政治工作的中心。

从1997年至今,哈尔滨铁路分局党委一改过去“我说你听,我灌你通”的传统教育方式,将教育活动的内容,定位在职工关心的“饭碗”问题上,使之成为各级领导班子和职工普遍关注的“饭碗工程”。哈尔滨飞机制造公司因铁路“老大”作风严重,弃铁路投奔公路组建自己的运输公司。为了争取“哈飞”飞回,分局领导多次到“哈飞”征求意见,并争取到了运价优惠政策,允许先装车后办运输计划,终于使“哈飞”飞了回来。仅去年一季度,“哈飞”就在分局发运微型车8列294车,增加进款320万元。然而,由于到站收费问题,“哈飞”再一次痛心地飞离了铁路。1999年4月,分局党委抓住这一真实的“反面教材”,在全分局迅速实施了“窗口形象工程”,使干部职工对“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宗旨,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哈尔滨站、哈尔滨客运段京特车队在全面实施“窗口形象工程”过程中,不断改进服务作风,将服务质量与生活质量联系在一起。去年他们双双被中央文明委命名为“服务行业先进单位”。

“物化”到职工的生活中去

1998年夏季,哈尔滨铁路分局遭受到了一场百年不遇的大洪水袭击,在洪水到来之前,分局领导组织职工家属安全地转移,并派人送去食品、饮水、医药;在抗洪抢险胜利后,分局领导又挨家挨户地走访受灾的职工家属,筹措200多万元,用于重建家园。1999年春节,分局长王启峰、党委书记邱树范又来到了受灾最重的几名职工家中,送来了猪肉、米面及其他生活必需品,与灾区的职工家属一起包饺子,吃年夜饭……

哈尔滨铁路分局由于点多线长,沿线的部分职工处在经济欠发达地区,常年处于生活贫困线以下。去年伊始,分局党委制定了创建致富堡垒线的三年规划,把强局富工、增加职工收入、提高生活质量当成了各级党组织有效地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又一重要载体。双城堡工务段党委从抓党员作用入手,组织党员带头建致富区,红红火火地开发车间经济门路,到去年年底,全段发展车间经济创效84万元,职工自营经济达到293万元,人均增收1280元。发展车间经济和自营经济,让职工尝到了甜头,也鼓舞了职工们的斗志。到今年5月下旬,这个段已实现安全生产3500天,创建站以来安全生产最高纪录。

靠企业精神凝聚职工之心

弘扬企业文化,塑造企业精神,凝聚职工力量,是哈尔滨铁路分局思想政治工作的核心内容。哈尔滨铁路分局是闻名全路的“铁牛运动”的发源地,以伟人命名的“毛泽东号”和“朱德号”机车,这些都是分局思想政治工作的宝贵财富。

分局党委通过绥化机务段“铁牛运动”在抗美援朝和解放战争时期的历史作用,总结提炼了“艰苦奋斗,爱岗敬业,改革开拓,勇当先锋”作为企业精神。一年一度的“铁牛之声”职工文化艺术节,已成了广大职工的传统节日。目前,分局的“朱德号”和“铁牛运动”两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已经成为全路和黑龙江省的教育基地。年均接受教育的职工达到15000多人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